PU

并不是逗比的伪Geek

一次幼儿园app问卷设计的过程总结(一)

问卷设计是一个交互设计的基本功,设计问卷也是一个很好玩的过程。

首先要明确的一点就是,不仅仅是在交互设计过程中,在任何情况下,设计问卷都不是简单的拿出一张纸,凭感觉写出一些问题。

1、问卷的终极目标是验证或提供某个问题的因果解释,即解决问题,其次才是描述情况。

2、问卷设计是一个项目,不是一张纸上写几道问题。这其中包含许多程序。

 

然后抛出设计过程中的一些原则:

问卷设计一项最基本道理是:因为适合所以优秀
一个优秀的问卷设计,如同一款优秀的工业产品,是在一系列规范流程和经验丰富的操作人员下产生的。

 

OK。

1 问卷的前期工作:深入了解情况

  首先要圈定一个范围,即想了解哪些方面,要解决什么问题。这是问卷的大方向,这里有偏差的话,之后的工作算是无用功了。

eg。现在要对幼儿园的app做问卷,就要了解这个幼儿园管理类app的市场情况。

2 文献和资料

阅读相关行业的研究报告或者类似额数据分析,能够避免走错方向和提供新思路。再有就是了解竞品,看看同类竞品有哪些,他们是什么情况。

eg。幼儿园app这个方向,经过我的了解,最大的竞品竟然是微信,很多幼儿园用微信群和朋友圈来做沟通,直接在里面发小视频和照片。这点我在设计问卷的时候就必然重视这个因素。

3 了解被访者

你要去和被访者聊天,也叫访谈。这里最重要的是:去了解他们对于你想了解额领域额想解决的问题,怎么想,怎么看。哪些是要发放问卷的人,如何发放才不会出现高概率拒绝。

eg。幼儿园app的受访对象有三类:园长、老师、家长

     园长:看中这款APP可以推广自己的幼儿园、带来更多的信任和价值。   同时使用了硬件产品

     老师:没有决定权,使用这款APP发布孩子的照片相关信息

     家长:查看和了解孩子的情况

4 提出假设

根据之前了解额材料,做一个全面的剖析,,提出假设。

eg。家长想要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一切情况,可是总给老师打电话发微信不太好。

提出的假设很重要,因为接下来的问卷设计都是围绕这个假设来进行的。

5 将假设形成一个公式或者逻辑

eg。家长使用这个app=查看孩子在园情况+接收班级通知+和老师沟通+家长们沟通

6 围绕假设,设置题目

进行到这,题目设置的逻辑其实就比较清楚了,如何编写题目和选项,可以参照文章开头提到的几个原则。

7 确定问卷的发放方式和发放量

100份精准的具有代表性的问卷远胜于10000份随意填写的问卷

eg。投放到使用这个app的幼儿园里,再通过老师发送到家长那里

 

问卷设计的第一部分就可以结束了,接下来就是试发放和修改,最后问卷回收分析和形成研究报告。

 


 

评论

热度(1)